猊鼻渓一景,今天天氣非常好喔!
Cover.jpg

感謝日本人讚嘆新幹線(咦),昨天還在北海道賞楓今天就回到本洲而且還是東北的已經算南部的仙台啦~東北真的是個四季皆有其魅力的地方,而且不管哪個季節去都有該季節特有的景點,所以不會有一去再去的重複感,而且人又不像那幾個有名的觀光都市那麼多,所以這幾年也成為台灣人非常喜歡去的地區,每次看到有廣告又在推薦去東北玩我心裡就想說拜託不要再推銷啦~讓東北就保持人間淨土(?)的模樣可以嗎!!說到淨土,今天就帶著媽媽們來去我很著迷的日本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平泉,在去平泉之前先來去猊鼻渓搭船聽船夫唱歌,有點悠哉又有點趕路(?)的一天開始囉!然後因為今天的行程完全靠的是交通車班接得順暢與否,所以先把行程寫在以下,可以作為參考,基本上我們照著這樣的行程跑是沒有問題的,或者先去平泉後去猊鼻渓也是可以~

*之前冬天也有去過平泉!我的冬日平泉遊記請看這裡→【2015 冬季日本行】D17‧仙台─平泉─仙台

0700  起床+吃早餐
0730 
旅館集合前往仙台車站
0802  やまびこ41 仙台0802-0836 一ノ関
         JR 大船渡線(気仙沼行) 一ノ関0910-0941猊鼻渓

1000  猊鼻渓 (げいびけい)
1200 
岩手県交通 平泉(ひらいずみ)・げいび渓線 猊鼻渓 1200-1235 平泉站前
1245  るんるんバス 平泉站前 1245-1255 中尊寺
1300  中尊寺
1555  るんるんバス 中尊寺 1555-1605 平泉站前
1615  毛越寺
1700  回平泉車站
         JR 東北本線(一ノ関行) 平泉1727-1735 一ノ関
         はやぶさ108 一ノ関1748-1819仙台

今天的行程除了新幹線之外,非常重要的就是平泉和猊鼻渓之間的巴士,一定要抓準時間。以下這個時刻表是當時查到的,理論上應該每年都會有,但就是從4~11月之間這樣,每年的時刻表還是請各位上官網查詢(岩手縣交通)才會最清楚喔!
平泉-狔鼻溪線.JPG
接下來就來看圖說故事囉!
↓ 在最喜歡的連鎖飯店 天然温泉 萩の湯 ドーミーイン仙台駅前樂天訂房)吃完早餐後就速速出發,首先來搭 8:02 的 やまびこ41號 前往一之關,在一之關要換搭大船渡線往狔鼻溪。因為有自由席而且搭個幾站而已,所以就不用先劃位,大家挑喜歡的位子就坐吧!

P01.jpg

↓ 到了一之關車站後要等一下轉車。這是車站層的展示。
P02.jpg

↓ 比卡超... 或是皮卡丘,神奇寶貝列車好像是從這裡發的(我沒有研究所以還是請有興趣的朋友們自行搜尋吧...)
P03.jpg

↓ 平泉這個世界文化遺產之地也是我們下午要去的景點。這地方能夠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之地也是一波三折,雖然2006年就申請,但經過考察後被宣布『登錄延期』(類似被打入冷宮),經過一番波折之後才在2011年正式登錄世界文化遺產,也是日本東北地區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的地方(同時被登錄延期的石見銀山也是前兩年才確認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所以看到一之關的這個裝飾,實在是覺得百感交集啊......(遠目)(有興趣的人請看維基百科的詳細說明,但只有日文版的才有坎坷的過程→點我
P04.jpg

↓ 大船渡線的車來囉,上車吧!
P05.jpg

↓ 咻咻咻的就來到了渡船頭(?)
其實從車站走過來有點趕,基本上跟著大家走就是了 沿途也都有指標。
至於這個人是誰... 我也不知道
P06.jpg

↓ 這棟建築物就是渡船頭賣票的地方,也有賣一些東北的土產。
從出發到回到原點要一個半小時,這時間是固定的,因為到了最裡面時就是給你20分鐘的停留時間這樣,不會改變。
時刻表和價格請看官網( げいび観光センター )這個網站有很仔細的地圖介紹,另外一年四季(除非天候因素)都有開船,可以參考一下。
**另外搭船是有折價券的喔!可以使用トクトククーポン這個網站的折價券,打九折,但只能印出來使用(網頁請點→這裡,按中間的『印刷クーポン持参』就會跑出印刷畫面)
P07.jpg

↓ 很多人要搭十點的船,一班船先滿了就先開了,後面的會再發船,不用擔心錯過了就沒了。
P08.jpg

↓ 開船囉~鞋子放在船尾。
我們算是有點不幸的跟一群非常吵的泰國人同一艘船,而且這群人完全聽不懂日文(從船夫非常拼命跟他們說話但毫無反應這點就看得出來...
我也覺得船夫很可憐........
P09.jpg

↓ 船慢慢的駛離之後會掉頭,變成原本在船尾的變成船頭,船夫是在船尾划船的。
P10.jpg

↓ 天氣很好是沒錯,但還沒到楓紅的時間(比起前一天的大沼公園...
P11.jpg

↓ 不過也偶有美照,光灑下來的樣子很棒
P12.jpg

↓ 鴨鴨~沿途有很多鴨,非常不怕人
P13.jpg

↓ 猊鼻渓的看點就是沿岸這些奇岩怪石
P14.jpg

↓ 天氣好好~秋高氣爽感
P15.jpg

↓ 有這種奇妙的凹洞
P16.jpg

↓ 早上看是這樣的光線,不知道下午的話會不會換一邊
P17.jpg

↓ 悠閒~
P18.jpg

↓ 也常常跟對向的船碰面
P19.jpg

↓ 船夫會陸續介紹沿岸的岩石
P20.jpg

↓ 不知道是什麼石頭,岩壁上寸草不生
P21.jpg

↓ 水道有寬有窄
P22.jpg

↓ 大部分的人都會仔細聽船夫介紹(我們這船就沒有.......)
P23.jpg

↓ 看了兩岸風景,不知不覺到達上游,可下來走走。
P24.jpg

↓ 下到岸上,看一下溪的上游。
或許是太優氧化了,總之船沒繼續往上游開。
P25.jpg

↓ 盡頭就是猊鼻渓溪名的由來:獅子岩
P26.jpg

↓ 對~這裡有告示告訴你這是日本百景‧獅子的鼻。
但說真的不明說的話哪裡長得像獅子的鼻啊
也就是因為有這塊『獅子的鼻』的石頭,所以這條溪就叫做猊鼻渓啦~
P27.jpg

↓ 到這邊停留20分鐘,如果不給遊客找點事做怎麼成(?)
很會做生意的日本人當然發明了一些個讓你可以達成心願的許願石。五個好像50還是100日圓之類,總之不是拿不出來的高價。
P28.jpg

↓ 拿這很像象棋的石頭做什麼呢?當然不是互丟啦,而是要丟到對面岩石之中的洞中啦!
看你是用哪個石頭丟進去的,那個石頭上的字就會化成好運祝福你喔!
瞧我表妹奮力的模樣... 很遺憾的我們兩加起來應該投了五次(所以是25顆)但都沒中,倒是有看到別人有投進的,所以是投得進的啊!
P29.jpg

↓ 棚子下方一盤一盤的就是石頭,採自助式,自己投錢自己拿。
P30.jpg

↓ 再回頭看一下獅子之鼻(還是不懂哪裡像......)
P31.jpg

↓ 慢慢走回搭船的地方,其實真的是滿壯闊的!
P32.jpg

↓ 搭同一艘船回去。
P33.jpg

↓上游的段落有非常大的鯉魚,但下游沒有。
鯉魚都長過鴨子了,而且也很不怕人,因為有人就有魚飼料的關係....
P34.jpg

↓ 沿途的岩石洞穴中也有這種小祠堂,經過時大家都會往那裡丟錢。
P35.jpg

↓ 其實風景是不錯的,紅葉再紅一點就好了啊~~~
P36.jpg

↓ 落在水中的也有楓葉,挺雅致
P37.jpg

↓ 就這麼悠哉的渡過了猊鼻渓半日遊~
P38.jpg

由於船程需要一個半小時,等我們回到渡船口都已經11點40分了(我們上船約10點15分),趕緊上個廁所就去巴士站牌等巴士。
關於平泉和猊鼻渓之間的這班巴士,一開始就說過一定得確認好時間,因為跑了一班下一班就一小時候了,火車也沒有連接的很密集的情況下就是會浪費時間。所以,在這邊順便分享一下巴士站的位置。爲什麼要特別分享呢,因為這並不是一個很容易就找得到的巴士站,完全可能經過就錯過。
首先先看一下這張google地圖截出來的,基本上左邊紫紅色的從JR車站走到渡口這邊,因為有人有指標所以不會很難,只是要注意一下時間,真的不只五分鐘......(去日本久了就要抓一下日本人官網說法的時間通常就是實際上的1/2這樣... 所以請乘以兩倍.....)
至於右邊那個粉紅色的則是從渡船口走到巴士站。沿路一直走穿過鐵軌(這個鐵軌是火車走在頭上的那種,正確來說應該是從鐵軌下走過)再往前走,接著就請注意左手邊...

bus1.jpg

用街景來看就是這樣,這棟只有一個蓋子的就是巴士站的所在地,而且巴士站牌就在左邊紅框框起來的地方...怎麼樣是不是很難找!! 完全就不是個設在路邊的巴士站牌,顛覆我們對巴士站牌的印象啊啊啊!!!
再強調一次,這支站牌只有『岩手縣交通平泉~猊鼻渓巴士站牌』,其他的巴士是用哪隻站牌要自己去找!另外如果真的搞不懂,也可以詢問猊鼻渓的工作人員,我就是有再問了一次工作人員才確認是這個地點沒錯......
*好像有一個很威的網站叫做
バス停検索(http://buste.in/search/bus/),詳細怎麼用請自行上網google就不在這裡提了~
bus2.jpg

↓ 這就是這隻站牌的近照&車本人。其實還不少人來排隊的,因為畢竟搭過去只要40分鐘(到平泉車站),所以滿方便。
P40.jpg

↓ 從猊鼻渓到平泉的路上,經過平原繞過山頭,坐著坐著由於車內開暖氣&天氣太好,覺得非常熱&想睡覺......
之後我們搭了平泉站前發的るんるんバス
(RunRun bus,時刻表請點→這裡到達中尊寺前,然後因為有媽媽們所以決定來去吃個便當(
ほっかほっか亭平泉店,這家店離中尊寺的入口只要往回走三分鐘左右,主要是便宜的便當,現做熱騰騰,是想要快速解決一餐的好選擇!我來了兩次兩次都吃了這家... 官網請點→這裡
總之花了點時間吃飯後,正式來參拜中尊寺。

P41.jpg

↓ 從參道慢慢往上走,會經過中尊寺的本堂、金色堂和白山神社等。
參道的沿途也有許多小祠堂。
P42.jpg

↓ 雖然說此行的目的是賞楓,但諸君請看!這綠油油的楓葉.........
可能要再一兩週才會紅吧.......(狀態顯示已放棄)
P43.jpg

↓ 沿途有不少土產店,這種獨立出來開的、或是本堂/其他祠堂旁邊的小賣店也有
P44.jpg

↓ 有時間的話可以到每個小神社參觀
P45.jpg

↓ 完全是木製的,看到這個會想到松島海岸的五大堂,也是充滿了歷史的斑駁。
P46.jpg

↓ 參道走到一半會有這個可以遠眺的地方,有看到電車經過,但不確定是否是新幹線(應該不是)
P47.jpg

↓ 神社很多也就表示要買的御守也很多......
P48.jpg

↓ 觀音堂
P49.jpg

↓ 來到了中尊寺的本堂。
與上次冬天來時不同,這次多了非常多台灣來的團客,都說是要來看楓葉的..........
不知道他們有沒有那個福氣到真正有紅葉的地方補看一下
P50.jpg

↓ 上次來還在整修,這次已經修好了!
P51.jpg

↓ 同時舉辦著的還有菊花展
P52.jpg

↓ 本堂,脫鞋後就可以進到裡面。
我一個人進去參觀的時候突然湧進了一群人,然後大家就跪坐下來(逼得我也得跪坐),然後導遊就開始講解了.....
周圍全是日本的中~老年人,大概說明了一下中尊寺的由來,以及裡面那盞好像傳了幾千年的『不滅法燈』,自最澄法師從延曆寺(應該是京都/滋賀那個)分燈過來後就從來沒熄滅過。
P53.jpg

↓ 菊花展就是有非常多不同種的菊花,花上也都有掛培育者的名字。
就菊花的狀況來說,大部分已經開過頭了,雖然還有花形但就是往外凋落的狀態,不過楓葉倒是一點都沒紅就是了...
P54.jpg

↓ 本堂旁的販賣處也是展示了許多造型菊花。
P55.jpg

↓ 不動堂
P56.jpg

↓ 仍然一片綠油油~
佛祠裡面點了燈,覺得神秘。
P57.jpg

↓ 回頭望,其實有一點點紅的樹也很美!
P58.jpg

↓ 到了金色堂。這次因為我自己的時間有點趕(吃飯時等朋友一起吃完,開始走已經兩點了),加上我已經看過內容了,所以我就沒進去。
不過後來聽表妹說他有盡責的帶我媽和另外兩位媽媽們進去看,非常感謝!
其實帶著家人出門也已經五天,我是有點累了... 感謝表妹啊啊啊
總之要進去看金色堂內藏金光閃閃的建築物就請買票進入,或是看官網的照片解解饞...(中尊寺官網請點→這裡
P59.jpg

↓ 其實有舉辦紅葉祭,現在也是紅葉祭的時間,但就沒紅葉......
P60.jpg

↓ 如果能悠閒的休息一下也是不錯
P61.jpg

↓ 繞了一圈走出來後發現燈全部點亮了。
這種事情(i.e. 點燈)總是會偷偷的發生呢...(再次覺得神秘
P62.jpg

按照計畫搭乘 15:55 的るんるんバス從中尊寺回到車站。車子有慢分,然後等的人很多,又開始下大雨,天色頓時昏暗了下來...
日本東北地區畢竟滿北邊的,十月底的日落時間是五點以前,基本上四點半就慢慢變黑了,所以這種看自然景點不會打燈的得要抓時間趕快看。

↓ 從平泉車站走過來大概十分鐘,其實路不遠。
P63.jpg

↓  毛越寺的門口,要在這裡買票後進去參觀,除了毛越寺之外還有淨土庭園。
當時雨下得很大滴,寺院也提供傘給我們借用。
P64.jpg

↓ 由於寺院五點關門,我們到了已經四點多,不久後就會關閉了。
爲避免買不到東西,所以一進門後就來到右手邊這間販賣處買御守。
裡面的寺院人員開著暖氣,看到我們要買東西才把小窗打開,裡面暖和的呢
P65.jpg

↓ 洗手處。旁邊有比較暗色的紅葉。
P66.jpg

↓ 毛越寺的本堂,其實10月可以有特別參拜的機會!但只到下午三點....(詳情請見官網→這裡
不過每個寺院的點燈都是溫暖的黃燈,給人安心的感覺
P68.jpg

↓ 快速的繞了寺院的範圍一圈就還是來看一下庭園。
P69.jpg

↓ 此時天空已經非常昏暗,從照片就可以看得出來已經沒辦法拍出景物的色彩了...(自然光源不足)
P70.jpg

↓ 所以我就只有走靠著毛越寺這邊的淨土庭園看了一下而已。殊不知!其他的人全部都去繞了淨土庭園一圈,還跟我說有看到很紅的紅葉......(似乎是照片遠方有個白點的那附近的紅葉)
對於這件事情我其實覺得滿火大的。都不會想一下時間的問題嗎?如果那裡沒有出口、毛越寺又關了怎麼辦?(進去時還有提醒大家要注意時間)
但其實我最火大的事情是在,大家都看到紅葉了,我沒看到啊啊啊啊啊~~~~~
總之淨土庭園以及下圖的石頭擺飾是有一些意涵在裡面的,大家可以自行問狗我就不多說了(非專業人士)
P71.jpg

↓ 所以我就在淨土庭園的出口痴痴的等... 其實時間已經超過五點了,大家才慢慢的晃回來......
而且還有人沒回來,自己從庭園的另外一端走出去了.....(當時是一個大家都沒網路的狀態,我還用簡訊問那個沒回來的人到底在哪
總之我看到的毛越寺紅葉就只有這樣(登愣)
P72.jpg

↓ 從毛越寺走回平泉車站的路上經過也是很紅的紅葉。
日本的房子其實都不高,這裡就是很民宅的路......(是在說什麼
P75.jpg

↓ 回到平泉車站囉!車站旁邊就是便利商店和觀光案內所,其實三個是連在一起的,不管是詢問旅遊資訊或是採買零食都很方便~
P76.jpg

因為回到仙台後還要採買土產,所以今天的行程就到這邊,一樣換車回仙台後就鳥獸散,該去買藥妝的買藥妝、買咖啡機的買咖啡機,我則是去仙台安利美特採購要帶回去給同事的禮物之後,自己一個人溜去吃善治郎...(但此舉後來被我媽發現還被碎唸XDDD 自己一個人跑去吃的行為實在不可取~)因為這次坐吧台有點顯眼(?)所以就沒拍照,我借用一下之前吃的照片,以下這個是1.5人份的牛舌(其實是大的6枚,但一枚都會切成一半,所以總共是12片),但就算是一人份也可以飽到天靈蓋喔喔喔喔喔~~~~
在這裡要聲明一下,吃這種事情完全看個人口味,我喜歡吃的你可能不喜歡吃,個人的敘述不代表您會有相同感受,請斟酌啊啊啊~~

*我喜歡善治郎牛舌的點在於牛舌的厚度及Q彈度都非常好,不會咬到有筋的部分,另外現烤的香氣很足;附贈的牛尾湯是沒有骨頭的一整塊肉都軟嫩無比(利久的湯有骨頭),以及可以選山藥泥或沙拉作為附食也是我推薦的。如果您覺得您在意的點跟我差不多,或許善治郎也會是您喜歡的口味喔!不過仙台有非常多烤牛舌店,有機會的話還是多嚐試啦!
P37.jpg
Links

岩手縣交通(一之關、平泉地區)
http://www.iwatekenkotsu.co.jp/ichinoseki_hiraizumi.html

猊鼻渓官網(日文)
http://www.geibikei.co.jp/

天然温泉 萩の湯 ドーミーイン仙台駅前 (樂天訂房)(我們在這間連住兩晚)
https://travel.rakuten.co.jp/HOTEL/57055/57055.html

たんや善治郎(仙台車站三樓的牛舌小路就有囉!下次希望有機會吃吃看最近好像很受年輕人歡迎的另一家店『司』)
https://www.tanya-zenjirou.jp/

D6預告‧仙台-鳴子峽-仙台-東京

arrow
arrow

    Brightl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